之前一直强调学习的态度,今天就来说一个很多人都忽视却又极其重要的问题——学习编曲的顺序。

01

分享一则小故事

故事的两位主人公就用小A和小B来称呼。

小A在学习编曲前准备先攻克乐理,认为只有扎实的乐理知识才能让之后的编曲脱颖而出。于是他苦读乐理,对于不懂的问题死磕到底。8个月后,终于做出了第一首原创编曲作品,并且质量还不错。

小B呢也准备学习编曲,他没有小A聪明又缺乏钻研精神,但最终仅用6个月时间做出了与小A旗鼓相当的原创作品。

这是为何呢?

其实,小B更急于求成,当乐理学到三和弦觉得太复杂直接跳过学乐器编写了。两个月后,他做完了第一首原创编曲作品,但质量较差,和声过于简单;之后的两个月,又相继做了好几首,质量也稳步提升。

当他了解了整个歌曲制作流程后再回过头学习没有学完的乐理,发现没有那么吃力也没那么枯燥乏味了。仅1个月的时间便掌握了大量的进阶乐理知识,接着凭借之前做歌的经验,将刚学的乐理活学活用,一个月内便做出了高质量的编曲作品。

讲这个故事并非说谁的方法好或不好,而是如果你没有小A坚持不懈的精神,那小B的学习方式也许更适合你。

02

先接触整体流程

避免做无用功

我问一个苦读乐理的人“和弦”是干嘛的?他一脸茫然,只知会在之后的编曲中用到,所以先把各类和弦硬背下。于是,越学越痛苦。

但如果是用了小B的学习顺序,先学了点乐理就去做编曲呢?当做几首,就能明确学习乐理的目的是什么,在编曲中会以什么形式出现,它对于一首歌中有多重要等。抱着这种心态再返回学乐理,是不是更能提高学习效率呢。

做任何事皆是此理,先接触整体流程,完了后再来做其中的一个环节,那你就能明确该环节处在什么位置,也能避免做些对整个流程而言没用的事了。

03

好作品并非一蹴而就

应迭代至完美

我们在起步阶段,应学会“迭代”。既然决定做音乐,那就赶紧先做首出来,发到网上或朋友圈,听听旁人的建议。也可以试着对比下优秀音乐人的作品。发现自己的不足,在之后的作品中逐渐改善。

多少优秀的音乐人起初都是高产创作者。随着水平提升,歌曲的制作周期逐渐拉长。到一定火候,他们便可在沉寂许久后带着惊艳的作品回归。

#【编曲全集】150+集从零精通编曲,点击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