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有学员在论坛里提问,便来说点个人拙见。

每个行业都有属于自己的赚钱模式。

有的模式很简单。比如搬砖,搬几块砖就给多少钱。这类行业,人人都知道多劳多得。

但有的行业并非如此,比如电商类的阿里巴巴。
卖家开店是免费的,买家付款的钱也全额打在了卖家账户上。那么淘宝靠什么赚钱?便没有搬砖清楚了。

也许你能模棱两可答几句,如利用流量与生态赚钱;但具体的内部盈利结构,根本不知道。

但无论赚钱模式透不透明化,它都能赚到钱,这是毋庸置疑的。

物以稀为贵,把每个行业都想成一座金字塔,爬到了顶端,何愁没有收入。

在音乐行业,这金字塔分两类。

一类是“能力金字塔”,也就是你的水平。站在了顶端的人,往往是高水平的大师;
还有一类是“人气金字塔”。这就比较有意思了,站在金字塔顶端的人,“能力”不一定出众,但是它的人气是这个行业数一数二的。这也是音乐行业与别的行业不同之处。

很多技术行业,收入基本与能力持平;而音乐行业,除了要技术水平外,还需要人气。甚至可以颠倒,水平一般,人气却很高,那么收入也会很高。

打个比方,有两个人,就叫A和B吧,他们一起求职一家音乐公司。
A为一些不知名的歌手做了几首作曲/编曲,但都火了,甚至在排行榜高居不下;B的水平略高于A,作品却都默默无闻。

如果你是老板,会要谁?

如果是我,毫不犹豫选A。当然,如果B的水平远大于A,那么我会深思熟虑下,可能选A也可能选B。

公司是需要盈利的。怎么盈利?那得有市场。
A相当于是有做“爆品”的经验,懂得如何去迎合市场。
解决好这一难题后,才可去考虑提升水平,和做热爱的风格的曲子。

是有很多优秀的音乐人陆续转型,不再迎合市场而去尝试新风格。
但这是建立在他们有市场的前提下。公司能任由他们这样,也是因为他们的名字就是市场IP。

说那么多,重点来了,音乐制作这行究竟该怎么赚钱?我列举以下几点,如有不足,欢迎补充。

1. 去录音棚给人录音;许多二三线城市也是有录音棚的,可以找一家应聘。一般先当学徒工,有个师傅带;后面渐渐自己上手做事。
优点:能接触不少歌手与音乐人,可拓宽人脉,业余接小单等。
缺点:小录音棚的发展有限,格局太小。

2. 如有一定人脉,可以在网上找些可靠的客户稳定下来,保证每个月都有活做。
这些客户一般来自学校、企业、政府等

3. 积累一定的经验后可去一二线城市闯荡,寻求一线制作人的指点,继续拓宽人脉;这时,名气很重要,也许唱片公司会找你做外包。

4. 如果唱片公司给了有点名气的歌手的单子,甚至是出专辑的单子,那么你的机会便来了。
做得好,可能后续一些歌手演唱会的编曲及综艺节目的编曲都会分配给你。
当接到这类单子,等于是获得了这个圈子的入场券,正式进入编曲圈,不再是业余玩家。影视剧配乐的单子也会随之而来。你的名声会越来越响亮。

5.如果没有那样的机遇,也可以试试游戏公司。不少游戏公司都会招收配乐师。

6.也可以和我一样,从事音乐教育。但说实话,很难,我也并非全靠这个吃饭。

7.如只想偶尔接一两单赚点外快,那么音律屋后续会考虑上线“商业接单”板块,为VIP学员提供赚钱机会。
当然,前提是学员要达到能独立接单的水平。

讲完这些,来说下网易云赚钱模式。音乐人的主要来源为广告分成+会员包。

音乐人后台开通广告分成,那么每首歌的评论里都会有广告植入。歌曲听得越多,广告收入便越高。
会员包是指歌曲需开通会员才可下载,下载量越高,收入也越高。

去年参加了杭州的音乐沙龙。网易云副总裁在现场讲道,像谢春花此类音乐人,一年会员包的收入就高达二三十万。

当然以上两点是签约音乐人才有的权限。如想签约,音乐人本身需要达到一定的人气指数才行。

签约后,默认将所有歌曲的版权都授权给网易云。换而言之,你的每一首歌曲都拥有了正式的版权编号,这是具有法律意义的。

我之前与东风标致,还有下半年可能会与一个品牌的合作的收入也都来自这版权费。

总结下,要想有音乐收入,人气很重要,它能帮你获取入圈子的门票;但是,有一定的水平是前提条件,否则,你连争取门票的资格都没有。

#【编曲全集】150集从零至精通《编曲系统课程》点击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