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音乐人,我们应当有计划的提升自身音乐水平及职业素养。

01

基础乐理要过关

有人说乐理并不重要,其实,无形中已经错失了提升歌曲水平的基石。如果你学过和声学,就会对简单的三和弦感到枯燥从而不断变化你的和弦,使歌曲更加丰富。成熟的音乐形式都脱离不了乐理这个载体。学习并运用到歌曲中吧,你将会离专业音乐人更近一步!

02

有一门拿手的乐器

乐理是互通的,但我们更需要掌握一门乐器。掌握了midi键盘或者吉他将迅速提高编曲效率。当然,还应该了解其他乐器的发声方式、音区以及应用场景,这能帮助你把软音源编写得更符合实际情况。每天练习至少一小时,《车尼尔教材》将是你钢琴初学的好伴侣,《伯克利吉他教程》将是你吉他练习的好帮手!

03

学会扒谱和扒工程

我们可以在扒带中学到优秀作品的编曲技巧,比如和声走向,配器织体,频段分布,律动节奏型等等。这正是我们需要提高的东西,并且在这过程中能让耳朵锻炼得更灵敏,音感更强。

每天选择一首喜欢的歌曲,将它放入你的DAW(音乐宿主软件)中,用节拍器测出它的速度,扒出和声走向,分析他的旋律,用打拍子的方式感受它的律动,思考歌曲的表现形式,然后将它们用在你的音乐制作中!音律屋将陆续推出扒带工程解析,敬请期待!

04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与小伙伴们一起来即兴演奏

国外音乐人们经常会聚在一起玩loop即兴音乐。我认为这种音乐形式非常好,loop模式应该是我们所推广的,它能让所有乐器都框架在一个和声走向内而不是灵活性,某个乐器的微妙变化都会为loop段落产生不一样的效果。在即兴loop中,我们可以探索出新的音乐契机和可能,这为我们创作提供了很好的灵感。

与你的音乐伙伴约定一个时间、地点,限定一个和声走向,并使之在16或32个小节做一循环。之后做出变化,比如改变节奏或减少乐器,并继续循环。做音乐是快乐的,我们在轻松的条件下更能玩出意想不到的RIFF!

05

将频段意识贯穿在制作过程中

面对混音,你可能不知如何下手。某个声音听不到,就调大,然而另一个声音可能就听不到了…..

这是业余制作人很常见的错误,我们在选取配器音色时,就要想到频段的分布。如果加入太多bass和kick,低频就会爆炸,我是否要减少音色频段较低的bass?我是否要让bass对kick做避让?旋律写作时,这个节奏点bass音色与那个brass音色同时出现,我的低频会不会突然炸掉?我是否该在此处改变它的压缩阈值和压缩比?

在编曲时思考将会出现的问题,标记下来,在混音时解决它们,你会发现混音效率提高了很多,母带处理时也会更加顺利!

06

将空间意识贯穿在制作过程中

与频段同样重要,音乐的空间分布会决定音乐质量的好坏。如果我们把频段和空间想象成坐标轴,频段是y轴,那么空间就是x轴,即空间决定声音的宽度,声像的平衡就显得极为重要。

如果左右声道的频段分布需要一致,那么就得分配好各个乐器在空间中的平衡,如果声像的分布过于偏颇,我们和听众的耳朵可能就会承受不了了。

混响也是极为重要的,好的混响设置能让你的声音更出彩,坏的混响设置会让声音更奇怪。新手在设置混响时可以计算好一些时间参数,用60除以bpm,算出来的数的倍数都可以作为推荐的混响时间来使用。也可以让我们的混音助手帮你算出这些参数。

打开一个你制作过或别人的工程,对他们重新混音,尝试用不同的方法,比较原来的混音,观察他们的区别!

07

学会使用参考曲目法做母带

如果觉得做母带是可有可无的,那就掉以轻心了。母带是将整首作品达到发行级别的重要过程,如果忽视母带的多段压缩,均衡调整和响度处理,那么歌曲就少了一些韵味。

那怎么做母带呢,新手可以选一首参考歌曲,用宿主软件里的分析仪分析它的响度,相位,频段分布,并参照它进行修改。臭氧9中也有这一功能,大家可以在官网下载体验。网址https://www.izotope.com/en/products/ozone.html

08

正确看待反馈与批评

可能会有各种人评价你的作品或表演,请你心平气和看待他们,理性分析他们的评价。可以与老师或是值得信任的朋友对自己的演出和作品做一个完整的检验,对不足之处进行合理修改。

如果你的演出或作品真的很糟,得不到正面反馈,那也请你不要放弃,更要自我分析,是我的混音出现问题了?还是哪一句没唱好?为什么没唱好,气息不足?紧张?那么下次我该如何做呢?这都是你应该去了解的。

音乐人们,坚持这些习惯并持之以恒,相信你们也会在行业里有一片自己的天地!

作者:薛继敏     网易云音乐:网易云音乐人薛继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