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拆解和弦

拆解和弦,可以让一个和弦有更多可能性。在键盘部分中,普通的和弦伴奏过于呆板,可以尝试让旋律音上行、下行或删去一些音、加上一些音等,虽不在节奏上有明显作用,但往往是一段好旋律的开始。这是从和弦演变来的旋律,也安全的处在和声进行中,不必担心“跑调”。

02改变低音

常见的BASS编写方式就是走和弦根音,由于其乐器的音域特性,通常是扮演最低音的角色。那这样是比较难出彩的,可以多尝试一些变化。

例如,当和声乐器不断重复C和弦,除了改变和弦,可以尝试从低音部分入手。和声乐器部分的和弦保持不变,BASS变为Ab,就得到了Abmaj7和弦。然后F到G再到C,这样的低音BASS线就更有灵气了。如果你还不能驾驭离调音,可以先用和弦内音来尝试。

03让单音更有魅力

可以在主歌部分就弹单音,在桥段加一些音引入副歌。这种方法集中于节奏律动和音色音效上,而不是压在旋律创作上。

04和弦借用

C大调包括的三和弦有C, Dm, Em, F, G, Am, 和Bdim,可以将其中某个和弦置换成C小调和弦。例如C大调的1-6-4-5级四个和弦(C、Am、F、G)组成的乐段中,将Am换做Ab和弦,听上去就更有意思了。

05运用音程

旋律写作时想要营造一种戏剧化效果或吸引听众注意,可以试试拉长两个相邻音符间的音程跨度。最经典的就是六度音程的使用了。这能带来更多的变化和创造力。

06和弦转换

以根音为最低音的和弦叫原位和弦,如果以三音、五音、七音为最低音时就是和弦转位。通常“被转位”的音会产生八度变化,听上去更飘逸,也能让编曲更加丰富和宽广。

07五声音阶

五声音阶即宫、商、角、徵、羽,是我国的民族传统音阶。五声音阶避免了成增四度关系的四级音和七级音,而这两个音又分别与一个邻音成小二度关系。所以,五声音阶就少了很多不协和的因素,更符合听众的审美。

运用五声音阶创作旋律最快的方法是在键盘黑键上弹奏。按照多级进少跳进的原则随意弹奏这几个键,便能得到一条有古风韵味的旋律。如果不写古风歌曲,可以把这个音阶补全,适当的位置加上白键的F音和B音,使之成为F#自然大调的音阶,这就更具现代风格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