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混音基础手册

01 混音处理时应该多合听;有时独听并不让人满意,但在整体中却刚刚好。

02 无特殊情况,混响不要过多。越干的声音就越靠前,如果非得把主唱的声音加入大混,可以调节Pre-Delay使歌声更加自然。

03 无特殊情况下,EQ不要过度提升或衰减;多做减法少做加法,人类听觉系统对衰减有较少的敏感

04 对于Kick、Bass等低音乐器的声像摆位不要太偏,尽可能放中间。低音只包含少量甚至没有声音的指向信息。

05 避免把太多乐器框在一个频段里,尤其是中频。

06 对人声压缩让其保持整体的动态稳定。如果想要温暖/冰冷感,可以用模拟硬件效果器。但要注意压缩量,过高的压缩比会带来更多的噪声、齿音、呼吸声等

07 在声部较多的音乐中,中频偏多的乐器尽可能给人声让出一定的空间。歌声出来后,与之频段相近的乐器声可降3dB(仅供参考,具体以实际歌曲为准),这样能提升清晰度和层次感。

08 过快的Attack和Release值可能会造成抽吸效应

02

流行乐队混音

BASS和底鼓是整首音乐的“地基”,如果这两件乐器分离了,就会感觉整个歌曲不稳定。

处理完BASS和底鼓后,再做其他鼓组部分。一般可先处理军鼓,然后是各类镲片以及FX效果。让其有完整的声场,而不是很干、很窄。也就是说此时的空间架构已经搭好了。而且,整个空间的各个相位点都已能够被占据了。

接着处理和声乐器。一般是钢琴或吉它,具体看哪个乐器在歌曲中更占主导地位。要注意的是,不要因为突出这个音色而导致整体的比例失调。

拿钢琴来说,如果仅是钢琴,低频当然可以厚重,中高频也可以明亮,但如果和其他乐器合起来,就需要有一定的避让。

次要乐器与主要乐器的关系不仅仅是音量的关系,不要以为把次要乐器的音量拉得比主要乐器都低就可以了。

关于人声,基本都会放在正中间。近些年主唱趋向“”,所以不是太推荐用大混响,可以在主唱上加一点pingpong延迟;关于和声,如果只有一轨,那可以复制一轨,分别将声像调至左右,再对这两轨做大于35ms的错位,用滤波器过滤掉一些中低频率,再加一些混响,这样的效果是不错的,操作也较简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