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MP3格式

MP3是最常见的音频格式之一。它的全称是Moving Picture Experts Group Audio Layer III。简单说,MP3就是一种音频压缩技术,利用 MPEG Audio Layer 3 的技术,将音乐以1:10 甚至 1:12 的压缩率,压缩成容量较小的file,换句话说,能够在音质丢失很小的情况下把文件压缩到更小的程度。而且还非常好的保持了原来的音质。

正是因为MP3体积小,音质高的特点使得MP3格式几乎成为网上音乐的代名词。使用MP3播放器对MP3文件进行实时的解压缩(解码),这样,高品质的MP3音乐就播放出来了。最高比特率320K,高频部分一刀切是他的缺点。

02WMA格式

WMA的全称是Windows Media Audio,是微软力推的一种音频格式。WMA格式是以减少数据流量但保持音质的方法来达到更高的压缩率目的,其压缩率一般可以达到1:18,生成的文件大小只有相应MP3文件的一半。此外,WMA还可以通过DRM方案加入防止拷贝,或者加入限制播放时间和播放次数,甚至是播放机器的限制,可有力地防止盗版。

03WAV格式

WAV格式是微软公司开发的一种无损声音格式,也叫波形声音文件,是最早的数字音频格式,被Windows平台及其应用程序广泛支持。WAV格式支持许多压缩算法,支持多种音频位数、采样频率和声道,采用44.1kHz的采样频率,16位数,因此WAV的音质与CD相差无几,适合上传在各大音乐平台。但WAV格式体积较大,不易传播。

04ASF格式

ASF的全称是Advanced Streaming Format,是微软所制订的一种媒体播放格式,适合在网络上播放。

05AAC格式

AAC实际上是高级音频编码的缩写。AAC所采用的运算法则与MP3的运算法则有所不同,AAC通过结合其他的功能来提高编码效率。AAC的音频算法在压缩能力上远远超过了以前的一些压缩算法(比如MP3等)。总之,AAC可以在比MP3文件缩小30%的前提下提供更好的音质

它是目前最好的有损格式之一。有多种编码,比特率最高448kbps。硬件支持方面,高级mp3和现在手机普遍支持。

06VQF格式

VQF格式是由YAMAHA和NTT共同开发的一种音频压缩技术,它的压缩率能够达到1:18,因此相同情况下压缩后VQF的文件体积比MP3小30%~50%,更便利于网上传播,同时音质极佳,接近CD音质(16位44.1kHz立体声)。但VQF未公开技术标准,至今未能流行开来。

07FLAC格式

FLAC即是Free Lossless Audio Codec的缩写,中文可解为无损音频压缩编码,其特点是无损压缩。不同于其他有损压缩编码如MP3及AAC,它可以还原音乐光盘音质。现在它已被很多软件及硬件音频产品所支持。
可以说FLAC与MP3相仿,但是无损压缩的,也就是说音频以FLAC方式压缩不会丢失任何信息。并且可以使用播放器播放FLAC压缩的文件,就和播放MP3文件一样。

08APE格式

APE是目前流行的数字音乐文件格式之一。与MP3这类有损压缩方式不同,APE是一种无损压缩音频技术,也就是说当你将从音频CD上读取的音频数据文件压缩成APE格式后,你还可以再将APE格式的文件还原,而还原后的音频文件与压缩前的一模一样,没有任何损失。

APE的文件大小大概为CD的一半,受到了许多音乐爱好者的喜爱,特别是对于希望通过网络传输音频CD的朋友来说,APE可以帮助他们节约大量的资源。

09MIDI格式

MID是midi的简称,是它的扩展名。玩编曲的同学对它一定不陌生。我们如今的MIDI音乐制作全都要靠这个接口,在这个接口之间传送的信息也就叫MIDI信息。各种电子乐器都采用了MIDI这个统一的规范,这样,各种电子乐器就可以互相链接起来,传达MIDI信息,形成一个真正的合成音乐演奏系统。

现在的MIDI音乐也被称之为电脑音乐。当把MIDI格式的音频加载到宿主软件后,能转化成一个个音符。促进了音乐人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总结

高音质的格式主要为WAV和FLAC;用于作品传播的格式主要为MP3;用于编曲交流的格式为MIDI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