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录音时,我们经常会碰到喷麦、齿音、口水音这类问题。令人头大的是不论怎么小心发音咬字,这问题仍旧存在;有时音准、拍子都达到了最完美状态,却总在关键处出现喷麦、齿音等问题。今天便来分享一些改善的方法。

01

防喷网罩

材质上以丝网制/金属网制两种为主。

加装防喷网可以阻隔口水飞沫直接喷在麦克风上,达到保护麦克风、延长收音振膜寿命的效果,也可有效减少因特殊咬字及发音导致的喷麦。
当齿音过多导致高频刺耳时,可以轮流更换测试两种材质的网罩,以找到适合改善这类问题的。至于哪一种材质适合哪种类型歌手并无一定说法,主要还是以当下歌曲风格、歌手的发音咬字特性与习惯、麦克风类型与特性为主要考虑基础。

02

麦的摆放角度

录音时,稍微将麦克风本身的倾斜角度做调整,让震模不会直接接收人声喷麦的冲击波而产生低频砰砰声音。

03

相对振膜的投射位置

与上一段类似,不过是由歌手来调整声音对麦克风的投射位置,让声音稍错开,不正对收音振膜进行录制。该收音方式可明显改善喷麦与齿音,配合上网罩使用,效果更加。

04

收音距离

即歌手与麦克风之间的远近。事实上,不同类型、不同品牌的麦克风都会有不同的个性与特色。因此要根据实际情况来调整。调整到合理的距离能改善喷麦、齿音等问题,同时又有最佳收音效果。

Proximity Effect邻近效应

当歌手与麦克风的距离接近到某种程度时会出现此效应。伴随着此效应,声音的中低频会更加突出,唱歌时的口气会整体放大。大部分口气的细节都隐藏在中低频区段,因收音距离拉近,导致喷麦与齿音问题也被放大。

通常录音时,建议的收音距离是麦克风网罩到麦克风为1个拳头,而歌手到麦克风网罩的距离为1~2.5个拳头。具体以实际录音测试为准。

05

手动处理

录制结束后,可在后期通过专用效果器来处理喷麦、齿音、口水音、爆音等问题。这在我们的《混音系统课程》里也有具体讲解。
处理时需注意前后换气的变化与语气的流畅度,避免造成情绪上的中断、语句不连贯等问题。过于严重的问题建议重新录制。

06

EQ处理

可使用EQ来衰减某个齿音、喷麦较明显的频段。若是可以在前置录音及剪接挑选音轨时手动处理,会使整个人声音轨保有更多的自然动态。在此更建议用专用效果器来这类问题。并且如果不熟练于使用EQ的参数调整,很容易将好的声音表情与坏的问题一同处理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