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万能和弦就是指大部分流行歌曲所用的和弦进行,这些和弦走向非常悦耳动听,很多歌手都按照这种走向来写歌。

1、万能和弦–它的和声构成是:1级-5级-6级-3级-4级-3级-2级-5级-1级

2、万能和弦的变体–它的和声构成是:1级-3级-6级-3级-4级-3级-2级-5级-1级~
3.1-6-4-5加万能和弦–前面是1级-6级-4级-5级,副歌接万能和弦1

当然,有些人并不满足或者局限于这种万能和弦,所以,真正到编配和弦的时候需要了解和弦走向!(以下以C调为例:)

1.C——F ——G 古典和声优良的正格进行

2.C——G ——F 古典和声的禁止进行,但现代和声却用的很多,非常好听。小虎队《爱》,周杰伦《开 不了口》等的前奏~~~《我是一只鱼》

3.C——G——AM——EM——F——C——F——G 来自己欧洲的经典和声啦。《开不了口》《简单爱》《爱一个好难》《约定》《深呼吸》《光辉岁月》

4.C——AM——F——G 美国的经典乡村民谣进行。叶蓓《在却难逃》《纯真年代》

5.C——AM——DM——G 乡村进行变化。〈爱〉

6.C——EM/G——AM——G——F——EM——DM——G 经典根音下行的悲伤歌曲进行。学友的《祝福》等 好象大调就这么多吧~~~~~小调还有些 感情色彩,象C ——AM——F——G ,又可以变为C——AM——F—FM——G ,用了一个4级小和弦做色彩处理,效果相当好。这个《人鬼情未了》歌曲的结束~~

7.C——AM——F——G ,还可以变为C9——AM9——FMAJ7——G9—G—,也相当有追忆住事的味道~~~如《明天我要嫁给你啦》的前奏,它是F调。但和弦功能和级数是一样的

8.C——AM——F——G ,还可以变为C ——AM——F——降B——G ,用了一个降B和弦,为F和G 和弦过渡,典型唯美主义色彩的运用~~~~异常好听~~~齐秦《花葬》,韩红〈家乡〉,周艳泓〈春暖花开》C -F -降B-G 等等

9.C–Em7/B–Am7–G7–Fmaj7–Am7/E–Dm7–G9sus4 流行很喜欢用的和弦走向,现代很多歌都是这样的走向 例如《好心分手》《菊花台》 《挥着翅膀的女孩》 《饮歌》 根音走向是1(DO) 7(SI) 6(LA) 5(SO) 4(FA) 3(MI) 2(RE) 5(SO) 这个走向就叫做卡农。

以上这些经验想必也够大部分人使用了。但是在编曲上,为了让歌曲更加生动化,就要引入和弦外音:多声部音乐中凡不属于和弦结构内的音,均称为和弦外音。和弦外音在促进旋律进行的流动性、构成旋律型,并使声部之间形成丰富的节奏组合,增强和声的色彩与紧张度的变化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色彩的意思:渲染情绪的表现形式,有明亮,坚定,柔和,暗淡。)在一定的和声背景上使旋律和声部进行复杂化、音型化的处理,称为旋律音型。和弦外音是形成旋律音型的一个重要因素。

其后随着和声概念与和弦结构理论的形成,才将不属于和弦结构内的音称为和弦外音。在音乐创作的发展过程中,由于某些和弦外音成为和弦的组成部分而形成了复杂的和弦结构,例如高度叠置的九、十一、十三和弦等,均由和弦外音演化而成。几个声部和弦外音的同时结合尚可构成各种类型的装饰性和弦或复杂的和音。(二度旋律音程走向叫做级进,二度以上叫做跳进) (声部的意思是:中、低 、高音其中每一个音就叫做一个声部。)

和弦外音,顾名思义,指和弦结构以外的音。它与和弦结构内的音,同时结合而产生。和弦外音,随着和弦的结构变化而变化。

和弦外音在所处的和弦内,常属于不协和音(有的外音虽然协和,但仍具有外音的性质),需要解决到和弦音去。不同类型的外音有着不同的解决方式,一般作下行或上行级进解决,但也有的外音作跳进解决。由于和弦外音的位置、意义和作用的不同,一般分为下列类型:
[1] 经过音、辅助音、邻音;
[2] 先现音;
[3] 延留音;
[4] 倚音;
[5] 自由外音

和弦外音的具体解释可点此跳转相关文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