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 周迪

当我们在套路和声进行中加入一些副属和弦,就能让一条简单的和声进行变得别有味道。这次我们便来讲讲这种在流行歌曲中常见的离调手法。

01

什么是副属和弦?

所谓副属和弦,是指音乐和弦进程中,某大三和弦或大三属七和弦向其下方五度的大三,小三,大三属七和弦解决时,该大三和弦或大三属七和弦即称副属大三和弦或副属七和弦。

简单来说,就是调内除开五级之外的属和弦,都可以想一想是不是用了副属和弦。如下图:

周杰伦《彩虹》中的一句,在主和弦C接到6级Am的时候,中间出现了一个不属于原调C调的E7和弦,这里的E7就属于副属和弦。而E7接Am就可以看作为5级接1级,在音乐上,这种音响效果是很不错的。

02

如何使用副属和弦?

按照副属和弦的概念,我们把要接到的目标和弦看成是临时主和弦,然后再找这个调中的五级属七和弦就OK了,如下图:

写好了C调一级C和弦到四级F和弦的和声进行,在俩和弦之间加一个副属和弦,我们只需把目标和弦也就是我们要接到的F和弦看成临时一级。F和弦为一级的调也就是F调,那把F调的各级和弦先写出来,如下图:

F大调的5级也就是图中标红的C7和弦,找到了这个临时主和弦的属七和弦,就把它放在这个临时主和弦也就是F和弦的前面就行了,如下图:

03

副属和弦的延伸用法

副属和弦运用的是临时主和弦的思路,我们不妨循着这个思路再想一想,属和弦接到主和弦理所当然,但属和弦前面是不是也可以加一个下属和弦?这样就形成了下属到属再到主的完美进行,在流行歌中就是所谓的2-5-1。如下图:

《大笨钟》中的这一句,一级C和弦接6级Am和弦之间加了两个和弦,以Am为临时主和弦,那么前面的两个和弦依次是a小调的二级和五级,丰富了和声的色彩。

04

注意事项

副属和弦作为过渡和弦,最好不要用在强拍或占用太多拍,不然容易调式不稳定。另外,使用时要考虑和弦与旋律的搭配,如果产极不和谐的效果建议放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