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对作品混音时,常常不知如何下手。听不到贝斯就把音量调大,鼓组声音太大就疯狂压缩,最后混音的效果一团糟。

频段打架、动态不平衡、声像分布乱、声音分配比例不均都是常见的问题。养成好的混音习惯,能大幅度提高混音效率。

01

将音频通道梳理清楚

尽管听起来麻烦,但这可使我们在对音轨混音时提供极大的便利。将每条音轨标注名字,并给相同属性的音轨添加一样的颜色,将音轨分为乐器轨、鼓组轨、人声轨和和声轨来建立bus轨,最后将bus轨接入总轨。

将效果发送轨也标注分类,并给相同属性的音轨添加一样的颜色。这样,通道就会井井有条,看着干净,为之后的处理提供极大便利。

02

调整电平/声像很重要

有人会觉得,只要效果器够好,音量和声像不调整也可以混出好的音乐。这是错误的观点。过去,音频工程师由平衡工程师来接,他们将输入的音频发送到磁带机之前进行平衡,今天仍然是我们的工作。声像和音量在混音中尤为重要,我将这个步骤称为静态混合。好的静态混合比乱加载各种效果器的效果好。

调整音量时,只需让每个乐器播放都有声音即可。左右声像的频段分布要倾向于均衡,太偏移的声像听起来会比较奇怪。经过静态调整,有些地方听着似乎无法用音量和声像来平衡,我们就发现了问题,将这些问题作为混音的目标,解决他们。

03

解决静态混合中的问题

完成第2步(静态混合)后,你已经意识到混音中的问题了。比如人声太热闹了;鼓太笨拙了;低音不一致。与其解决这些问题,不如选择最大的问题解决。然后退后一步,倾听并确定下一个大问题,一遍又一遍重复此过程,你会发现混音质量越来越高。而且不会连续数小时乱调并疯狂添加效果器。有目的地工作,可以获得更好的结果。

04

在不同播放源播放作品

混音完成后,请将你的作品在各个地方播放,比如工作室音箱、汽车音响、手机外放喇叭、各类耳机、蓝牙音箱等,不同的场景会暴露各种混音问题。音乐听众可不会在你的监听工作室听到该作品。将这些问题记录下来,并解决它们,你的混音工作就圆满完成了。

05

应避免的几个常见的错误

01 电平不稳,总线挂个限制器

混音时在总线挂压限器可能会毁掉作品的动态,使作品听起来扁平,毫无生机;且电平过满,在之后的母带中没有空间可处理。过度使用限制器会不断压缩电平范围,我们应该在混音时降低音量使总线电平不过于小又不超过0db,我称这个过程为“静态处理”,是混音中最重要的步骤。如果你想要提升音量,请在母带处理时再做响度最大化。

02 挂上的效果器越多越好

效果器的数量和混音质量并不相等,过多的效果器会改变音色和质量,还会带来不必要的问题。使用效果器时要对症下药,动态上出问题用压缩器,频段上出问题用均衡器。非必要情况,少量的效果器足以应对不少贴混工程的处理了。

03 声像调整混乱,没有规律

混乱的声像会破坏空间声场,这种听感很难受。声像的调整要有一定规律,一般左声道和右声道的频段分布平衡,听感就不会过于尴尬。低频也可以不做声像调整,放在中间即可。

作者:薛继敏  网易云音乐:薛继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