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扒带,如果你没有受过专业的视唱练耳训练,那扒起来会相当吃力。再加上一些复杂的乐器频段分布,会更难听清楚各个乐器的旋律走向,最终放弃扒带。

其实我们可以借助一些软件和插件来做到“高效扒带”。这次便来介绍几款好用的扒带工具及它们的使用方式。

01

测速

对于扒带而言,测出歌曲原速度是很有必要的。

在cubase软件中,点“工程”,点“节拍计算器”。

播放歌曲,点击“敲击输入速度”,跟着鼓点节奏敲击即可得出大致的歌曲速度。

在Studio one中,鼠标跟着鼓点节奏在右下角“速度”这敲击即可得出大致的歌曲速度。

在Riffstation软件中,可以自动计算出歌曲速度,准确率也是相当高的。

测出速度后,将音频的强拍鼓点和工程小节对齐即可。

02

检测和弦

将歌曲拖入Riffstation软件中,会显示各个和弦。对于大部分流行歌曲来讲,准确率挺高的了。

而Studio one中也有着和弦检测功能,它还能检测出更复杂的和弦。而Riffstation软件检测的多数为简单的三和弦。

和弦选择器中的五度圈是很好的学习工具。

03

为扒带歌曲分段

接下来这部分很重要了,将歌曲分解成段落的形式会对整首歌曲有一个大致的掌握。根据和弦走向、歌手音区、感情变化分出主歌,副歌和尾奏等,我们使用的宿主软件应该有标记这一功能,在studio one 中叫编曲器。

04

对每个段落的乐器进行记录

分完段落后,就可以开始扒带了。首先要给每段的乐器分类,记录下后寻找合适的音源。先不用调制音色,在音源内选择一个同类型并且音色相似的乐器就可以扒旋律了。

05

提取音频分段

很多同学听不出来的主要原因是音频中包含的乐器太多,容易混淆。那也可以借助工具将它们分离。比如使用多频段压缩器的分频段监听功能来单独监听某个频段,这样就很容易听出来旋律与律动了。除此之外还有一款神器,那就是izotope公司的RX7音频修复软件。

在这一款软件里,可以将人声,贝斯,打击乐器和其他乐器分离,提取出单条音轨,这样可以更高效的扒带了。

当提出音轨后还是听不出旋律怎么办?那修音插件Melodyne便要登场了。

它能为你很直观的提供音高以及节奏节拍。(点击此处即可观看该插件使用教程

06

以一条乐器轨为线索

从头扒到尾

处理完上述步骤后,我们可以比较轻松地扒出贝斯、人声、鼓及乐器旋律了。接着可以一个乐器一个乐器轨来扒,这样可以避免听力疲劳;扒完一条乐器轨后适当休息,也能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07

对轨

终于来到了最后一步了,只需将所有轨道上的音频一一对应,本次扒带就基本结束了。

作者:薛继敏  网易云音乐:薛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