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乐的写作在编曲中是很重要的,写好了会让歌曲的和声织体更加出彩,提升一个档次。要想让弦乐声部层次分明就必须将基础的四部和声写作彻底掌握,对各种常用和弦了如指掌。

01

弦乐配置

一般弦乐是五个声部,第一小提、第二小提、中提、大提、倍大提琴。如果有特殊情况还可以再细分,把必要声部分成两个声部或更多,不过一般流行歌曲用不着那么复杂,五个声部足够了。

流行歌曲一般采用的是小型编制,通常是8-6-4-3-2或者8-6-4-4-2。即:八把第一小提琴,六把第二小提琴,四把中提琴,三把或四把大提琴,两把倍大提琴。

倍大提琴并非必须,有时也会是电贝斯承担低音部分,大提琴加强低音或配合中提琴加强内声部。如果想获得丰满的弦乐效果,最好加上倍大提琴,这样大提琴可以用于内声部的加强。大提琴和中提琴走内声部副旋律的效果是不错的。

02

声部分配

第一小提和第二小提通常是叠8度/6度/3度。中提琴和大提琴演奏中音和次中音声部。因为现在的流行歌曲有大量的9/11和弦,需要更多的乐器声部来表现。也可以将中提琴分成两个声部来填充内声部。大提琴和中提琴有时一起演奏,其目的也是加强内声部,使和弦发音更加丰满。倍大提琴就演奏和弦根音。但不要和电贝斯冲突,要做好协调。

03

弦乐写作

可以根据歌曲旋律以及和声进行设计出合适的副旋律,该旋律不要干扰主旋律也不要抢戏,最好是和主旋律相辅相成。为倍大提琴写上根音后就可以写内声部了。内声部的填写是比较考验写作水平的,不但要起到和声作用,还要有旋律性。如果只追求和弦内声部连接是很简单的,但要想有可欣赏性,还需多花点功夫。

另外要注意让每个乐器都活动在自己的声部范围内,偶然的重叠可以,但是不要太久,不然会造成声部音量分配失衡,也会过于单调。尽量遵循四部和声排列法,遵从“上密下疏”更容易写出好的效果。

我们在刚接触弦乐写作时,不要追求复杂的对位,尽可能在保持声部平稳和流畅的前提下,填充好和声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