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编曲时,音色的选择是一个耗时较多的环节

比如当你编好了主体乐器,想找一个符合意境的Pad铺底音色,下一步是加载音源,然后在预置好的音色中精细选择。整个过程下来,如果幸运的话,可能很快就选到了合适的音色;反之,耐心很容易被反复的切换和试听过程消耗殆尽,错过了捕获灵感的最佳时机

那么有没有什么方法改善这个问题呢?答案当然是有的。

01

利用音源自带的检索以及分类筛选功能

以Omnisphere为例,点击白色的搜索框,直接输入需要的音色名称查找具体音色;或者点击“Patch Browser”(浏览器)进行分类筛选,界面会弹出很多列表,从左到右按照类别大小依次排序,最右边一栏是每个音色的具体名称。你可以不必知道每个音色对应的名称,只要能够认识大分类的英文名就可以很快缩小查找范围。

02

提前对音色做好分类储备

挑选音色不一定需要在编曲时,可以平时没事儿的时候打开音源听一听,遇到满意的音色打上星标,记录下适用的场合以便下次直接使用。有时候你甚至会受到它的启发,产生新的作曲灵感。

03

利用MIDI键盘进行辅助

每当你选择一个音色的时候,可能需要把鼠标挪到钢琴窗键盘上点几下试听,挪回来再次切换下一个音色。这样是有点浪费时间的。
如果有MIDI键盘,就可以大幅度减少鼠标的使用时间了。当然还有一个方法就是循环播放一段MIDI音符,然后不停切换音色试听。不过个人感觉用键盘弹奏更容易找到每个音色的特点,同时便于切换不同的音域进行快速试听。

04

定期对音色进行清理

之所以每次在选音色时要花费很久时间,原因是存储的音色太多了,以致于编曲时不知该选哪款。所以我们要定期清理音色。

删除不喜欢的音色当然好做,难就难在一些可有可无的音色,我们很难决定这些音色是否要从我们的电脑硬盘里消失。

那其实你可以观察这些音源的使用率,如果半年都没有使用一次,就请删除它们吧。每删除一款音色就会适当地减轻挑选音色时的压力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