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的使用EQ,能对声音进行一定润色;如果使用不恰当,也能破坏整个声音。我们尽可能不随意切除某些特定频段,不要为了使用EQ而使用EQ,只有当真正需要的时候才去使用它。无论什么时候,都要优先考虑保持声音的自然特性

01

泛音

每一种声音分为下面几个部分:基音、主泛音、副泛音和高频泛音。每一件乐器的基音频段都是很窄的。比如标准音A,它的基音仅仅指440hz,而不包括其他的倍频(此处涉及基波、谐波等知识,后续有机会也讲讲)

改变主泛音,会使声音温暖或冰冷;改变副泛音,会使声音柔软、平滑或更加突出;提升高频泛音,会使声音更湿润,不干巴巴。

当然,这些也只是泛指。每一种乐器发声的时候,都会有数十个甚至上百个泛音同时发生。而其中有些泛音会对声音产生积极的影响,而有些泛音却相反。并且,并不是所有对声音有积极影响的泛音都集中在一个区域内。所以,这并不存在一个准确的数值。在计算倍频程的时候,各种乐器的算法也是不同的。

02

扫频

如何找到乐器的好听的那个“点”呢?那我们可以用扫频的方式来确定哪些频段是我们真正想要提升或衰减的,然后再去进行处理。当然,这个前提是要靠耳朵仔细听。

对声音润色时,尽量不同时叠两个以上的EQ使用,这可能导致你对EQ所调整的频段混淆,从而破坏声音。

03

控制声音远近

除润色之外,EQ还可以调节声音的远近。

声音在空气中传输时,随着距离增加,高频的损失会比低频更快,那么,当我们想要制造出一种听起来比较远的声音的时候,不仅仅需要用混响来调整声音的空间感,还可以用EQ来调整除了混响以外的原本声音,以使声音具有真正的距离感。

04

同声部乐器的处理

演奏同声部的两个乐器,很难让他们听起来是两个不同的东西。与其这样,不如干脆就把他们变成一种声音。这也是合成器上制作复合音色的原理。

如果你一定要使他们听起来是两个不同的声音,只会使每一个声音都失去其应有的力度以及穿透力,但当你试图把他们变成一个声音的时候,你会发现,你已经创造出了一种新的乐器和音色。

05

整体的EQ处理

​避免单纯的加整体EQ来迫使它变浑厚或者变得有冲击力,那样的音乐听起来可能会比较业余。真正好的缩混在音色上是有很多讲究的。低频乐器的音色要有宽广而低沉的力量,但不是浑浊。高频乐器要有让人能够兴奋起来的燃,但不是刺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