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流行歌曲中,先有词后谱曲和先有曲后填词的情况都有。但不少专业音乐制作人表示,目前流行创作,绝大部分都是后者,也就是先有曲再填词

01

对称式写作

河上的本体与河里的影子

如:3345 3321

这也可以说是镜像。

02

模进式写作

模进分严格模进自由模进

严格模进要求各旋律音程之间完全一样。旋律线条也要完全一致。

如:2232  1121。

自由模进则没有这个限制。如:1123 3345(1和2之间是全音,3和4之间是半音,音程不同)。

03

重复式写作

重复永远是音乐中不二法门,无论是小节重复还是段落重复,都是很常见的。(注意,重复也是同度模进)

如果写出一句不错的旋律却又在其处卡着了,那么可以试试重复与模进。

04

对格写作

这和我们小时候玩得成语接龙类似,每句开头的音接上一小节的最后一个音,依次类推。以每一段为一个划分。

如:321 123 342 231

很多流行歌中都用了该技巧,平时多看点曲谱便很容易发现。

05

留白

在音乐创作中,如果前面几小节的节奏部分密集,后面可以要多写长音;如果前面旋律起伏大,那后面可以要把旋律安排地平稳些,从而起到一个平衡的作用。

另外,如果前面两小节都使用上行的旋律,如:1123 3345,后面最好使用下行或者平行的旋律,如5442等。这样的旋律有起伏有变化,听觉上比较舒服,也符合自然规律。

此外还要注意“留白”。最基本的就是一句话结束要有休息或换气的时间。有些同学在写作时用乐器替代,所以就一连串音符连着写,最后试唱时发现气根本来不及换。

06

加入变化音

通常在流行歌曲中,基本都是用自然音。而变化音就是升降音符。每个调式的变化音都不同,对于C自然大调而言,那些黑键便都是变化音

合理运用,会给人非常新鲜的感觉,也容易使情感更加饱满。一首歌,变化音用的好不好,很大程度上看这个人对旋律的把握程度好不好

一般说,表现明亮色彩的用大调,忧伤或温柔的用小调。可以把大调的3音降半度,来表达忧伤或温柔。在小调中,多使用#4和#5是很不错的,因为小调的上行音阶中本身就包括#4和#5。

如果想写一段带有jazz风味的旋律,除了节奏上多用切分音符外,可以来试试用b3和b7,这相当于也是jazz的特有音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