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我们发表过一篇“和声乐理基础篇”,没看过的小伙伴可先点此转接学习下哦。

和声

两个或两个以上不同的音按一定的法则同时发声而构成的音响组合。它包含“和弦”与“和声进行”。关于“和弦”,上篇文章我们已讲过,那么便直接来讲“和声进行”。

和声进行

各和弦的先后连接,这是和声的横向运动。是由若干个不同的和弦相继奏出而构成。

四部和声

和声的声部自上而下分别称为第一声部,第二声部,第三声部和第四声部

最高声部和最低声部被统称为外声部。其余的中间声部被统称为内声部。声部的横向运动叫做声部进行

常见的和声写法为四声部,在四个声部的基础上,可以根据需要适当的增减声部的数量。

但不是每个和弦都像七和弦一般由四个音构成,可以分为四个声部。三和弦只有三个音,而九和弦有五个音。所以如果要保持四个声部,就需要重复或省略某个音。

重复音与省略音

01大三和弦

大三和弦的重复规则很简单,主要重复根音,其次五音,三音一般不重复,因为三音为该和弦色彩音。

那么什么情况可以重复三音呢?经过性三音重复,如两个声部由反向进行而形成的三音重复。

02小三和弦

大三和弦不重复三音,会使和弦的音响效果变得刺耳 ,小三和弦则不同,无论重复哪一音,都不会过分改变小三和弦原有的音响效果。

建议,小三和弦主要重复根音。此外,根据声部进行的实际情况,也可重复三音或五音。

03增三和弦

增三和弦只重复根音。

04减三和弦

减三和弦重复三音或根音。其实可以用减七和弦代替,以减少声部进行的麻烦。

05属七和弦

七和弦一般以完整的形式出现,在四声部和声中不存在省略音和重复音问题。

但属七和弦并非如此。它分两种形式:完整形式和不完整形式。不完整形式的属七和弦更干净,会重复根音以填补缺少的声部。

除属七和弦常使用不完整形式外,其他各种自然七和弦及变音七和弦均以完整形式出现。

声部排列

声部排列法有三种:密集排列、开放排列和混合排列

密集排列,各相邻的声部距离为二度、三度或四度;开放排列,各相邻的声部距离为五度或六度;混合排列指即有密集排列的音程也有开放排列的音程。

无论哪种排列法,最低的两个声部的音程可拉长,超过1-2个八度也未尝不可。这样也能形成低疏高密

声部进行

由一个和弦进行到另一个和弦,实际上是和弦音的横向运动。声部的横向运动叫声部进行。

进行方式一般分平稳进行和跳进。音程不大于三度叫平稳进行;大于三度叫跳进。

两个声部同时进行的相对关系有三种:反向进行、斜向进行和同向进行

进行方向相反叫反向进行;一个声部保持在同一高度上,另一声部向上或向下的进行叫斜向进行;两个声部的进行方向相同,叫同向进行。

和弦连接

和弦之间的相互关系指的是和弦的根音之间的音程距离

根音关系有三种:上、下五度关系;上、下三度关系和上、下二度关系。

我们可以通过和弦标记分析出和弦之间的关系。

在进行和弦连接时,除旋律声部和最低声部外,其他声部应做平稳进行,尽量避免跳进。如果有共同音应保持在同一声部中。

01上、下五度关系

在上下五度关系的三和弦或七和弦的连接中,至少有一个共同音保持,其他声部向最近的音移动。

02上、下三度关系

一般有两个共同音保持。

03上、下二度关系

在该和弦连接中三和弦之间没有共同音,七和弦之间不排除有一个共同音的可能性。

总结:声部进行时尽量保持共同音和做平稳进行。

04解决不协和和弦

由不协和和弦进行到协和和弦叫做不协和和弦的解决。最常见的便是属七和弦到主和弦的进行了。

我们来分析下,属七和弦里有一个特殊音程,那就是三全音(三个全音组成)。属七和弦中的三全音为三音到七音,这个音程极不稳定。它具有向稳定音程解决的强烈倾向。

和弦外音

01延留音

延留音是指前一和弦的某音延续至后一和弦并且变为外音的音

延留音(用S表示)在后一和弦内下行二度或上行二度进行到和弦音的运动叫做解决。一般在拍子的强部位出现,在弱部位解决。

02先现音

先现音是指后一和弦的音预先出现在前一和弦中的音。它与上述所讲的延留音相反。

先现音可以出现在任何声部。经常出现在中、高声部。先现音出现的位置大多在拍子的弱部。

03经过音

经过音是指位于两个不同的和弦音之间的外音。两个和弦音借助经过音可以构成级进连接,经过音可以是一个,也可以是若干个连续出现。

经过音虽然经常用于旋律声部,但在低声部使用也是非常不错的,它可以构成流畅的低音进行

04邻音

邻音是较和弦音高二度或低二度的音,它出现在两个相同的和弦音之间。比和弦音高的邻音叫上邻音,低的叫下邻音。邻音可以是自然音,也可以是变化音。

05倚音

倚音是出现在和弦音之前的较和弦音高二度或低二度的音。根据倚音与和弦音的关系,分为上倚音和下倚音。

合理使用和弦外音可以丰富旋律以及和声,在流行音乐乐和爵士乐中,除了延留音较少使用外,其他几种外音随处可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