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Q是英文单词Equaliser的缩写,中文称之为均衡器。EQ的作用是让不一样频段的频率,通过调整来达成频率的放大或衰减,从而让声音丰富多彩。

EQ能帮助频率之间平衡、增加乐器张力、帮助乐器的清晰度与分离、增加整体歌曲的深度与情绪、衰减不需要的频率、对于动态处理能够搭配进行得到更好的结果、对于录音效果进行补偿。

01

各频段

01低频

比较低频率的声响称之为低频。此频段的频率能够带给声音一种震撼的冲击感

在低频里可以将声音大致分为四个频段:Sub : 20 Hz以下、Low bass : 20~60 Hz、Mid bass : 60~120 Hz、Upper Bass : 120 ~250Hz。

02中频和中高频

比较中频率的声响称之为中频。此频段的频率是声音清晰颗粒感最主要的地方。

在中频与中高频里,可以大致将声音分为两个频段:Low mids :250~2 kHz、High mids :2k~6kHz。

03高频

比较高频率的声响称之为高频。此频段的频率能够带给声音比较空气感的声音

在高频里,我们可以大略将声音分至6k~20kHz。


02

Q

Q值(带宽),指的是频率线弯曲的幅度Q值越大所选的频率范围越集中,Q值越小所选的范围越广泛。

 

03

通过式滤波器

选取了截止频率的位置之后,通过式滤波器的用意是在于通过这个点(之前、之后、之外)的频率会被衰减掉,只有其它频率才能够通过。

01带通滤波器

删除设定的截止频率点的两侧,只有选择的频段频率通过。

02高通滤波器(低切)

选取了截止频率的位置之后,通过这个点后的频率会被衰减掉,只有比这个频率点高的频率才能够通过。

大量低频堆积有时不见得是好事,反而会造成声音的模糊不清。处理对于在低音当中去除掉那些不必要的低频或者是中低频,这样更能够帮助声音的分离与增加声音的清晰度和精细。

03低通滤波器(高切)

通过这个点后的频率会被衰减掉,只有比这个频率点低的频率才能够通过。有两种地方最常使用:去除嘶声、去除噪音。

04

搁架式滤波器

01低频搁架器(Low shelf)

选取了截止频率的位置之后,通过Gain来增加或减少频率变化。

02高频搁架器(High shelf)

选取了截止频率的位置之前,通过 Gain 来增加或减少频率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