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观看

文字版

01

什么是挂留和弦?

什么是挂留和弦?这个我们在之前就为此做过一集课程。微信公众号后台回复“乐理课程”即可免费获取。
在这我们就简单说下。挂留和弦是没有三音的,它的三音会被替换成挂留音。挂留音是根据它是什么挂留和弦来决定的。
一个是sus2和弦。比如原本C和弦由C E G组成,那转成Csus2就由C D G组成了,也就是三音E变成了二音D。

另一个是sus4和弦。比如原本C和弦由C E G组成,那转成Csus4就由C F G组成了,也就是三音E变成了四音F。

02

将普通和弦转为挂留和弦

每一级数上都是有挂留和弦的,但一般最常见的是在1级和5级。其他和弦不是说不能用,只是偏少。比如5级so xi ri和弦,经常由5级挂4和弦so do ri替代,可以用在半终止式。

另外只要和声上没问题,其他和弦也都能用。将普普通通的三和弦变成挂留和弦会别有韵味。

注意,这挂4和弦的四度音是纯四度音。在Fsus4和弦,那便是把三音A替换成四音。那该音是哪个?可能就有同学会去F G A B这样数过去,数到B为第四个,那以为Fsus4便是F B C组成了。其实不是的。而且在流行歌曲中这三个音很少会一块出现,因为它会比较的诡异,不和谐

看过咱们之前乐理课程的同学都知道,F-B的音程为增四度,并非纯四度。因此,Fsus4是由F #A C组成

03

如何让结尾更有档次

挂四和弦也能让结尾更有色彩,不那么老套。

比如最常见的5级-1级终止式进行,我们可以在1级之后再加入1级的挂四和弦,最后再回1级的主和弦。
之所以这个挂四和弦也有那么强烈的主和弦倾向感,主要原因在于这个4和3之间只差半个音。这个在柱式、分解、琶音上也的效果都很赞。
我们可以配上其他乐器来听听看。

这样,简简单单的一个技巧便能结尾更有色彩和档次。当然挂留和弦的运用远不止这些,多去尝试使用吧,会让你的歌曲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