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环良,海蝶唱片创始人及前CEO,被誉为新加坡一代流行乐坛宗师。亲手培养并捧红了众多艺人,其中包括阿杜、林俊杰、陈洁仪等。

本文总结了“许环良大师课堂”的精华内容,让我们跟着许环良老师来学习吧。

 

01

“深根”是什么?如何“深根”?

许环良老师表示,当你喜欢一名艺人,一定要了解他的成长过程。歌手的生日,星座是每个粉丝都知道的。而你需要知道艺人的更深入东西,才能吸收他(她)的精华。

如果把树比作艺人,种树人就需要知道它是哪一年种的,搬到对面的那条街种是否还会存活。当然,如果你是路人甲的话就不需要想这些问题,好看就行了。

那“深根”,应该“根”什么?如果你是想从事表演,那么就听这些年来的唱法演变;如果想作曲,就去研究旋律的写法演变;如果想编曲,就去听音色的演变。当然,并非只有音乐表演者需要深根,哪怕在音乐产业某个环节,比如宣传、摄影、企划,对音乐这个行业都需要深根。因为就像我们学知识,积累了很多在脑海里,看到风吹草动即会知道后续发生什么,不然会被一些表象所迷惑。

 

02

第二步:“发芽”

“发芽”即是学习,如果不实践,最后只能做个”乐理家“。不能一直看而不做,要着手去做,并不断修改修改。但注意,不能盲练习。要先深根,再练习。

 

03

问答环节

问:写歌给唱片公司是怎样的运作模式?demo是如何完成的?

许:那个年代比较辛苦,demo基本都用吉他录制,再投稿给当时的唱片公司。

问:是否demo制作越成熟,中的概率越大呢?

许:demo如果是抒情或民谣类歌曲,建议越简单越好,这样能突出旋律,也能让之后接手的制作人有更多的想象空间。比如林俊杰的《江南》,dermo比较简单,所以我制作时能放进很多东西;有节奏的歌(摇滚、舞曲、RNB等),demo节奏要清楚,表现出情绪,不需要做太完整。另外,demo最好要有歌词,也最好有人唱。

问:一般是先有词还是先有曲?

许:在这个行业80%的情况下是先有曲。先确定这首旋律要了,再去整理歌词。因此,作词人被邀稿了,被毙的风险很小。作曲的话,不一定会用这首歌。很多人发歌词给我,这对我而言,它不能算真正的歌词,而是“潜在的歌词”,因为它还没被赋予旋律,只是文字,除非你写的词真的很特别。

问:为什么制作人经常要改歌词?

许:因为要让这首歌更贴近这个歌手去表达出来。在一首歌曲里,常常不能把一个故事讲完,要留给更多的想象空间给听众,让音乐对号入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