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为文字版

如何才能让自己的音乐作品有更多人听?这是一个比较俗又没有绝对答案的话题。但大部分音乐人还是希望自己的作品让更多人听到。并且不少歌手也说,粉丝的支持是他们最大的动力。

提前声明,该视频可能不太适合以下两类人。

  1. 觉得看完此视频,就能立马火的
  2. 对这类话题感到厌恶,觉得音乐艺术不容营销玷污,是金子总会自己发光。

本视频里是由个人以及圈内的一些音乐朋友总结出来的音乐运营经验,可能会带有点主观偏见,如有自己的想法,也欢迎评论留言。

 

01  “火”的前提条件是什么?

第一,当然是要有一定的音乐水平了,这个标准线不会太高,但起码得做出一首能正常听的歌曲吧。

可能有人对此有意见,觉得要求真低,怪不得如今乐坛的水准越来越差。但事实是的确有不少质量较差但又能正常听的歌大火了,那我也只是说明下这个情况,而不是说大家不用在音乐方面继续学习进步了。

第二, 入驻了音乐平台,也就是说你是某个或多个平台的音乐人。任何歌曲都是需要通过平台传播的。

这两条件是得同时满足的。没有水平,何来作品?没有平台,那你的作品永远是“单机”状态。

 

02  音乐平台的选择

目前的音乐平台主要分两大阵营——“网易云”和”腾讯系“。其中腾讯系包括”酷狗、5sing、QQ音乐、全民等。注册了腾讯音乐人,相当于可在这些平台同时发布作品了。

网易方面,它的音乐平台相对来讲更加成熟。比如作品数据、收益、福利等都可在网页端或APP同步查看。而网易云最近也在对社交发力,那这也能同时带动“私信”功能。在网易云发的每首作品都会给你的粉丝私信推送,这个功能非常实用。因为即使你有上万粉丝,如果没有私信推送,那你的作品发布了可能也没几个人听。

大家也可以留意下,一首作品在私信推送前和私信推送后的对比,如果是粉丝多的音乐人,在私信推送后,那评论增长速度是非常快的。

腾讯方面,这两年也在发力原创音乐,开出了很多的福利补贴。这两大平台,也很难说孰好孰坏,大家不妨带着作品都去试试。

早期,国内最大的原创音乐平台是5sing,而5sing里的音乐人大部分都不温不火的。个人觉得原因大致是,5sing的大部分用户为作词人、作曲人、歌手、后期、策划等,总之都是一些参与歌曲制作流程的人。这就形成一种音乐人听音乐人的情况,它是个封闭环境,因此里面发布的歌很难有大火的。

而到了网易云时期,在网易云发布歌曲,它是面向所有听歌的人,这个基数就大了。其中,歌曲评论、私信推送、电台、音乐动态当时这些新奇的功能也让网易云的用户(包括音乐人)几何增长。

也是从网易云开始,真正的重新定义了独立音乐人。在此之前,入驻一个平台的音乐人是极其困难。甚至当时大部分人觉得能在那些平台上发歌的都是大明星,歌手,总之不是一般人啦。

而网易云的出现,能让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音乐人。无论是什么年龄,什么职业。如果现在得知你周围一个朋友是网易云或腾讯音乐人,想必也不会很吃惊了吧。

 

03  “日推”成就了大量的作品

那没有任何背景和团队,该如何火?如何让大家听到自己的作品?在这,我们主要以网易云举例子。其他平台也是同理。

有人会说,那些音乐人之所以能上日推,都是花钱买的,是有后台的,其实根本轮不到咱普通人。

那千万不能有这样的妒忌之心,也不要怀疑,要对自己有信心。我的有些朋友,入驻网易云两三年才开始有日推呢。网易云真的让很多草根,甚至学生展露拳脚,让他们的作品有数万人甚至更多的人听。

比如徐梦圆、赵雷、陈粒、李志、谢春花、房东的猫等。至少这些人在前期,几乎是零营销的,基本靠的就是网易云日推和私人FM的资源。

那么这,便是其关键所在。

不要太相信什么专门做音乐推广的,说是多少钱给你多少流量,或者公众号、微博的引流。那种短期内是有成效,但一阵子后该怎么样还是怎么样。

而日推是这些人为推广无法比的。日推里的随便一首作品,每日播放量都可能达到上万次。也就是说每天有数万人在听,且会很稳定的保持,一个月便是几十万,这是任何广告宣传都达不到的效果。

所以,也不要觉得什么这年头没人听日推什么的了,你不听,不代表别人不听。

那如何上日推?这得是看运气了。我见过太多优秀的作品就寥寥无几的评论,也见过太多一般的作品受万人追捧。但是你一定要坚信你的作品是有可能被日推的。

如果听信个别人之言,觉得日推都是幕后操作,那样就太消极了。如果还是不信,可以私信问问日推歌曲里的作者。其实很多作者自己也不知道上了日推。

 

04  实用的运营技巧

如果想让歌曲上日推,那尽可能往大众的审美方向去做。因为这直接决定了这首歌会有多少人听,也就是说受众的上限。这样能让你快速积累起自己的粉丝,有了一定的粉丝后,可以在音乐上挑战新的高度,也可追求创新,融入新的东西,一来可以自己进步,二来可以让你的粉丝们看到你的进步与努力。

歌名方面,可以有点新意。用户的日推歌单,20-30首不等,他们不一定会每首都听完,而在听这些歌之前,唯一能传达给他们的信息便是这首歌曲的歌名。

比如,很长的歌名,英文名,日文名,这些在网易云都比较流行。尤其是日文歌名,很多音乐人起好了中文名再转成日文。虽然我对此是无感,但有时这样的做法的确能更贴合日系的音乐,如果你喜欢这类曲风,也可以尝试这样为歌曲命名。

其次,封面要好看,要符合歌曲意境。有些作品在工程中听就一般,但是发到网易云,配合封面转起来还是蛮有感觉的。

歌曲配上合适的美图,音乐一响便扣人心弦。这一步做好了,就能大大增加此曲的评论收藏量。

那评论收藏的多了,接下来系统会加大对这首作品的日推。并且,如果用户收藏了你的一首作品,那么你的其他作品,有很大概率出现在这些用户的日推中。相信这点对于经常听日推的朋友来讲是深有体会。

所以在这,粉丝转化率也是不可忽视的一点。

因为就算作品上了日推,播放量也提升了,但如果粉丝转化率不高,便代表还是没有多少人关注你,也很难形成自己的粉丝团。

从这一角度考虑的话,建议一开始做风格统一的音乐。这可能会违背很多人的意愿。 比如有人想挑战各类风格的,啥都想尝试。

但是,如果一名用户,在日推中听到你的一首中国风,很喜欢,点进你主页,发现你的作品有不少电音、摇滚、管弦乐,那关注你的概率会降低。

这和做视频也一样。如果用户看到一个做美食的视频还不错,点击作者的主页,发现什么评测的视频、软件教程、日常生活、养猫养狗的心得都有,那很有可能用户会做的只是收藏一些他觉得比较有用或喜欢的视频,而不会关注作者本人。

那当形成了自己的粉丝群体后,你可以适当去挑战多种风格。 可能有人会对这样的运营做法嗤之以鼻,那其实,想想很多优秀的音乐人,他们在起初做音乐,也是统一的风格,写着大众喜欢的旋律,而粉丝群稳固后,他们开始放开胆尝试其他风格的音乐。

 

05  对于做音乐这事儿,要真诚

在做音乐的路上,一定要真诚。即使起初为了火,做了些迎合大众的歌曲,这没什么,太多的人在做这种事。但之后面对自己的听众粉丝,要坦诚,不要把这些曲子硬说成是什么艺术化的东西。

在此,也希望大家不要随意去抨击别人的作品。好的作品我们去学习,坏的作品我们去想它在哪方面可以做得更好。这样就能始终在别人的作品中学到很多,而不是充满戾气地批评。

也不要觉得自己懂得多就可以吃老本了,无论日后多火,多大的成就,不要放弃音乐路上的学习,这是一件永无止境的事情。

#【编曲全集】150+集从零精通编曲,点击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