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乐、乐器类都有不少线下教学,但编曲少之又少。不少民间高手都是通过网络学习,那这部分人究竟算不算自学?

01

线上与线下教学各有优势

首先来看下我们的教学视频。 先说乐理,现在音律屋做的新版和声课程,简洁明了。比起某些线下传统教学可能会更容易理解。(当然,线下也是有很多优秀教学的) 编曲课程方面,画面上字体较小的,后期可以做放大处理;重点处可以框选出来。这种体验线下是做不到的。

所以,线上视频教学,并非真的不如线下教学。

02

无论线上线下,

老师们的付出是不可否定的

大家现在所看的文章,以及我们群内的解答,讲课过程中我的想法,教学中的趣味比喻等等,都是老师的一种付出。如果这是自学,那我岂非不存在?

的确,很多人都认同自己啃课本是自学,但课本教材能人性化到连“软件安装”这种最基本的问题都为你考虑了吗?

一个人按着我们的安装教程安装了软件,那能说因为没有老师在他身边指导所以是他自己琢磨安装的吗?

因此,我个人理解的“自学”是,在学习中,有没有别人的“灵魂”在引导你,并根据你的实际需求帮助你。这个“灵魂”会懂得变通,并非书本般死板。如果有,那便不算自学。

尤其是知识付费时代,那么多的名师通过各个知识付费平台讲课,网络教学质量早已今非昔比。可能和线下的唯一区别便是“看不到老师的脸”。

03

将大脑做成知识枢纽

无限扩张“你的知识”

个人觉得“自学”这个词汇适用于从前,现今更应该叫知识获取

一个人之所以聪明,不是因为他脑海里的知识信息多,而是他懂得调取知识。面对同样一个问题,笨的人只会等着别人来解答,而聪明的人懂得在百度等各类知识渠道获取知识并加以思考解决问题。可能过段时间,这个知识信息又从脑海里遗忘了。但需要时,又能随时通过各渠道调用出来。

举个例子。有人发了一张图,图内是一个安装错误的对话框,框里是一句英文,在群里求问。我看到后,利用翻译工具转成了中文,这个问题的原因也就一目了然了。事后那位同学对我说了“谢谢”。

在这件事中,我真的比他厉害、懂得更多吗?不是,我英文可能比很多人都差。很多时候,我只是比别人多会了一项技能——通过各渠道调出需要的知识

再看一个董事长,他对于公司的具体了解是不如CEO的,但之所以他能做董事长,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他能随时从CEO那调取他想要的资料。而CEO则不能随时在董事长那调取他想要的资料。

如今信息爆炸时代,别想着将内容全装在脑袋里不忘。与其将大脑做成一个知识仓库,不如将它做成一个知识枢纽,这样“你的知识”便可无限扩张!

#【编曲全集】150+集从零至精通编曲,点击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