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比作词,无偿作曲、编曲更是伸手党的重点目标。

如果你会点作曲编曲,且混得还不错,朋友圈里的人也都知道。那么日子一长,定会有人来找你提出“我写了一首词,可以帮我谱个曲吗” “我哼了个歌,帮我做个伴奏呗” “我家宝宝出生了,我想送他一首歌,你帮个忙呗”诸如此类的请求。

对于这些人,我想说,让朋友给你帮忙他相关职业上的事很容易,但最好不要。

如果你们是好朋友,你说该不该给他钱?给钱,他如果收了可能会不好意思;不收,那你要知道他能靠这个混饭吃,帮你做这件事等于是在给你送钱。所以得想好拿什么回报人家。

如果你们不是好朋友,那么人家又有什么理由帮你无偿作曲编曲,更何况是艺术类的事儿,相比一些体力活,这个还需要灵感,不是吃顿饭就能补回来的。

有不少群内成员找我“老师,我写了首歌,能帮忙编个曲吗”。

我一般回一句“好的,我的编曲价位是xxx”。接着对方基本没声了。

过了许久,回一句“好的老师,我先把旋律修改下,弄好了后再找您”。最后,几个月过去了,也不见来找我。

凭什么让人家免费帮你呢?这个时间我可以备课做教程,看书,练琴。就算要编曲,我可以做自己的曲子。为什么要放弃这些来免费帮你,就为一句“谢谢”?

所以我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同学,不要再向别人请求无偿编曲了,不管你们是不是好朋友。也许人家表面上是欣然答应,心里却会后悔。甚至找他人倒苦水。

久而久之,你们之间的感情也会受到一定的损害。

如果你想编曲接单,我建议别做无偿。有偿的价位不要远超于也不要远低于自己的水平能力。可以接比自己水平能力高一点点价位的单子。这样在编曲时能给自己点压力,努力做到更好。这个压力不光来自“钱”,还来自于“甲方”哦。

那么每次接个单子,都做到超过目前水平的一点点,便是一种进步。日积月累,你的编曲能力提升便很可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