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音色的搭配

如果你的弦乐不够饱满,不够大气,太闷,那就需要看看音色的选择以及搭配是否合理。

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三种提琴表现的感情、音域、频率范围都不同。做交响乐时最好选择一个低音BASS提琴,这个音色比较厚重,主要作为主旋律的基调,相当于流行乐队中的贝斯。两组大提琴音色,用于低音局部的旋律;中提琴和小提琴肯定要选择,这个就不用说了。

02

音色的调节

有些音色并非天生就是我们想象的那样,那类音色少之又少。一般可以通过EQ手动去调下。比如音头,音尾,依据不同的音色去修正;

03

各提琴的编写

编曲会随着选择的音色来写,音色又随着编曲来改动,两者是互相影响的。

倍大提琴在歌曲中担当的角色就是BASS,主要用于控制旋律的走向,它的低音区很厚重,因而编曲时用单音就够了。千万不要觉得弦乐太单薄就在低音部分加多音,这反而会适得其反,会在低频部分过于浑浊。

大提琴相对而言就灵活些,能够走些丰富的旋律。大提琴可以不当BASS用,它就是低音区的旋律,比较有质感,叠加在BASS提琴上后低音区就显得坚固了,这样低音有了,且低音区的亮度也有了。

中音提琴的特征就在中音区,当然也可以把中音提琴的高音区也表现出来,但不要总是这样,还有小提琴呢。要想弦乐听起来饱满、高大上,中提琴的编曲也比较重要,它是一个承接。

04

弦乐的细节

弦乐要相互搭配,每一轨提琴的旋律不要写太满,给其他乐器留一定空间,弦乐彼此之间也要留下空间。比如左边的大提琴是长音,那么另一轨大提琴就不能走和它一样的旋律了,要有一些变化来配合它。不然全部提琴都走一样的旋律听起来很乏味,成大齐奏了。

可以尝试把旋律部分的小提琴叠一个八度,这样听起来就不会太飘。

05

弦乐的表情

表情的编写对弦乐来讲也是非常重要,它会直接影响到整体的情绪表达。在Cubase中为CC11控制器。

表情可以随着歌曲的情绪波动去做变化。如果音色音头比较重,加一小段柔和的表情淡入就不会突兀了;音尾也可以画,使得弦乐听起来更顺滑。

起伏的中央依照各自的歌曲去画,画的时候要重复地去听,重复改正。不断练习,积累一定经验后画表情就越来越轻松了。

如果是流行歌曲的编曲,弦乐要注意,不要走过多的主旋律。不然容易抢了人声的戏。弦乐应该配合主旋律,丰厚伴奏。如果做成了纯交响乐,那可能主唱人声的地位就很渺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