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编曲要有层次感,那么何为层次?有哪几类?该如何合理划分呢?

01
旋律层

旋律层是音乐表达的关键层,特点是容易上口,性格鲜明。不论在哪个声部都容易被分辨出来,即使再短的旋律也应活灵活现,而且还要能够体现各种乐器的特点和性能。所以,在任何条件都写出好的旋律是做编曲工作的基本素质和要求。

02
和声层

和声层能够展现和声进行的层次。千万不要把这个层次等同于弦乐群铺底,因为弦乐群铺底只是一种常见的方法,许多人只采用这一种方法来做和声层。和声层还能起填充作用,增加音乐的厚度,并能调节音乐的浓淡变化。和声层所用到的音域范围可宽可窄,最宽的可以达到音乐的全部音域,最窄也可以仅在一个八度内活动。最常用来作和声层的是弦乐组,这组乐器也最能体现音乐浓度与厚度的变化。

03
节奏层

节奏的风格及变化主要由这一层来表达。通常以节奏性乐器为主,比如爵士鼓、小军鼓、LOOP等等。节奏层是音乐的框架,节奏层鲜明的音乐会显得硬朗,所以设计节奏是编曲中至关重要的一环。节奏层还能控制音乐强弱和动态范围,尤其是交响乐。我们应该熟悉每一种打击乐及常见节奏型,这样才能编写得更加真实。

04
织体层

织体层是由和弦加节奏构成的,是流行乐中最贯穿的层次。主要为一些“颗粒性乐器”,比如钢琴、吉他、竖琴、木琴等。几件织体型乐器还可以同时构成一个更复杂织体。

05
低音层

低音层的作用是为和声打好基础,如果低音层没写好,那就有可能造成整首音乐的不稳定。由于低音厚重容易脏,所以当两个低音距离不远时就要特别注意音程的协和度。低音区的乐器常常采用完全协和的音程(八度),并在节奏上保持一致。

06
装饰层

当主体完成后便可为音乐加入“亿点点细节”。装饰层的作用是点缀,具有突发性、临时性、和不连续性。当其他层次都按部就班在音乐中进行时,装饰层就可以用新因素来调节,比如有趣的新音色、新节奏型等。

07
更多层次

除这些外,还有更高境界的层次划分:音色、力度、音域。

不同的音色就是不同的层次,有着鲜明对比的音色旋律就不会听成一条旋律;力度也是划分音乐层次的依据之一,力度越细腻就意味着层次的变化越丰富。编曲人应该在每一件乐器中都体现力度的变化;最后,音域与音乐层次的关系也是显而易见。这主要体现在钢琴、吉他、弦乐等和声乐器上。可以以八度为界限划分层次,从而实现多声部演奏。

.